• 中華民國全國杯髮型美容競技大會

    中華民國全國杯髮型美容競技大會

    恭賀本科於103年12月19日參加中華民國全國杯髮型美容競技大會: 丁玟秀獲得創意化妝設計圖靜態組冠軍, 曾雅君獲得創意化妝設計圖靜態組季軍, 李冠穎獲得創意化妝設計圖靜態組殿軍

  • 本科獲得104年度醫療觀光人才培育產業學院計畫

    本科獲得104年度醫療觀光人才培育產業學院計畫

    恭賀本科取得教育部補助之104年度餐旅及觀光休閒類醫療觀光人才培育之產業學院計畫

  • 觀光菁英盃全國  遊程設計競賽大專組佳作

    觀光菁英盃全國 遊程設計競賽大專組佳作

    恭賀本科張建中老師於104年5月8日帶領劉芸瑄林宥妤陳思含稅毓城參加由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所舉辦之2015觀光菁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大專組,獲得佳作

  • 美麗的人生等於

    美麗的人生等於

    自信的外表 + 快樂的生活

  • TWB杯全國大專校院與高中職自行車遊程設計創意競賽

    TWB杯全國大專校院與高中職自行車遊程設計創意競賽

    恭賀本科張建中老師於103年5月7日帶領徐立勳林匯芯郭鈺伶謝孟庭參加TWB杯全國大專校院與高中職自行車遊程設計創意競賽獲得優勝

  • 愛美

    愛美

    不只是女人的天性,也是現代人的特權

  • 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

    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

    恭賀本科獲得教育部103學年度產業學院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進行醫療觀光人才培育學分學程

  • 乙級美容師證照

    乙級美容師證照

    恭賀本科戴念恩同學於2015考取勞動部乙級美容師證照

  • 全國優秀青年

    全國優秀青年

    恭賀本科劉芸瑄同學獲頒中華民國104年度全國優秀青年獎並於3月27日至總統府接受表揚

  • 華語領隊人員

    華語領隊人員

    恭賀本科廖明玉同學參加考試院103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華語領隊人員考試及格

  • 觀光菁英杯全國遊程設計競賽來台旅客大專組佳作

    觀光菁英杯全國遊程設計競賽來台旅客大專組佳作

    恭賀本科張建中老師於103年5月29日帶領陳淑芬劉芸瑄林宥妤陳思含參加觀光菁英杯全國遊程設計競賽暨國際觀摩會中區競賽來台旅客大專組佳作

  • 觀光菁英杯全國遊程設計競賽來台旅客高中職組佳作

    觀光菁英杯全國遊程設計競賽來台旅客高中職組佳作

    恭賀本科張建中老師於103年5月29日帶領鄒羽惠賴俐蓉馬慧馨楊于萱參加觀光菁英杯全國遊程設計競賽暨國際觀摩會中區競賽來台旅客高中職組佳作

新竹縣與苗栗縣官方旅遊路線設計之分析與比較_2011陳達德

 99年度套裝旅遊行程之分析研究(陳達德,2010)以苗栗縣政府之觀光旅遊路線為探究主軸。100年度則擬以新竹縣政府之觀光旅遊路線為研究重點,取兩者之考察與分析結果加以比較,並從其官方背景因素來探究路線設計之可能成因。研究方法亦將比照苗栗縣部分之設計方式,區分問卷訪問與實際路線走訪兩大區域。最後則試圖將兩個縣之旅遊路線設計與問卷統計結果之比較,分析兩地方政府在旅遊政策方面的差異性。結果顯示苗栗縣在觀光行程的設計、基礎建設的改善以及觀光政策的凝聚方面,仍有諸多改善空間。

 

Abstract

 “Five Tourist Track in Xin-Chu County”, designed and released on the internet by Xin-Chu county government, is an official suggested travel track.  This study analyzes the traffic line, suggested travel spot, travel route and travel index along the road in the “Five Tourist Track in Xin-Chu County”, adopting the same methodology in the project,“Suite Design in Medical Tourism---The Analysis of Seven Itineraries in Mio-Li County”by Chen (2010).  The result shows, there are problems such as overlap itineraries, the inconsistency between suggested spot and travel lines, the design of travel route lacking in principle and obscurity and vagueness in travel index, which need to be improved.  Hence the design of five itineraries in Xin-Chu county is overall better than in Mio-Li county.  Satisfactions in suggested travel suite design and government policy are also better in Xin-Chu county than in Mio-Li county. The total performance for the former is better than the latter.

 

 內文摘要

 

新竹縣三面環山,北連桃園縣,南銜接苗栗縣,西為台灣海峽,東鄰雪山山脈,大霸尖山。其全縣的地形除鳳山溪,頭前溪河口一帶沖積平原以及部分河川古地外,其餘大多為丘陵,台地及山地。而苗栗縣主要也是原屬於臺灣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不斷受到河川侵蝕,漸漸分割成今日的丘陵臺地地形。兩者地理環境類似,可供都市工商業或農業發展使用之平原區域屬於少數。然而無論就土地面積、海岸線長度以及總人口數而言,如表五所示,新竹縣皆少於苗栗縣。尤其是苗栗縣的海岸線長度將近新竹縣的五倍長,這應該是苗栗縣發展海洋觀光的優勢。

 

苗栗縣因土地面積較多,因此行政區的劃分也較之新竹縣多出三個鎮和二個鄉。此外,苗栗縣境內有兩條高速公路以及三條鐵路(台鐵山海線及高鐵)經過,另六條國道公路聯絡大部分鄉鎮,交通十分便利。反觀新竹縣則只有四條國道公路貫穿縣境。因此就地理環境與基礎建設而言,苗栗縣在觀光發展與旅遊行程設計上,應較之新竹縣資源來得優渥。而這也的確表現在官方旅遊行程設計上的差異。新竹縣官方將縣內區分四大旅遊系統,雖再細分24條旅遊路線,實則仍只有四條路線;而苗栗縣的七大或十大旅遊路線(陳達德,2010)則路線確實各有不同。然而純就新竹縣四個旅遊系統而言,比之苗栗縣,無論就地理位置,景點特色以及路線行走之便利性與順暢性,都更為適切。

 

  

表五、新竹縣與苗栗縣相關統計資料比較

 

面積(km2

海岸線長(km)

人口(人數)

行政區劃分

地理環境

主要交通道路

新竹縣

1,427.5931

13.8

514,728(2011/5)

一市

三鎮

九鄉

臺灣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平原丘陵臺地山區

台鐵與高鐵、國道高速公路1、3、國道1、3號及快速道路15、61和68號

苗栗縣

1,820.3149

50

560,940

(2011/7)

一市

六鎮

十一鄉

臺灣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平原丘陵臺地山區

台鐵山海線與高鐵、國道高速公路1、3及國道1、3、6、13號及快速道路61和72號

 

若依本研究之建議,以交通道路為規劃原則,將新竹縣改分為五條旅遊路線,與苗栗縣的四條建議路線(陳達德,2010)作比較,如表六所示,可以發現新竹縣兩條深入山區的路線不具迴路性,而苗栗縣所有的旅遊路線皆可以不從原路返回出發點。雖然這似乎顯示苗栗縣在道路建設上遠遠優於新竹縣;然若仔細查閱兩縣之道路分佈,可以發現新竹縣因山地面積比例高於苗栗縣,故道路自然而然延伸到山區,而山路在建設上是無法輕易連結成環狀。苗栗縣雖也有泰安鄉及大湖鄉行政區幾位於山區,然而因其他旅遊景點及路線較多,相形之下,泰安鄉及大湖鄉雖具有國家公園之旅遊路線,卻非是必要之旅遊行銷路線。

 

此外,國道公路因其基礎維護較為充足,同時為交通幹道所在,故輕易成為旅遊路線之主幹,這反映在苗栗縣之建議路線上,然而新竹縣方面則以縣道為主,這似乎也反映出新竹縣國道不足,故而旅遊路線的設計必須納入縣道;反觀苗栗縣則無此必要。

 

表六、本研究與2010苗栗路線研究之建議比較

 

新竹縣

苗栗縣

研究建議路線

15及61快速道路或台一線沿海旅遊線

61號快速道路或台一沿海旅遊線

台三線丘陵旅遊線

台三線山路旅遊線

縣道118旅遊線

台十三線丘陵地旅遊線

縣道120旅遊線

72快速道路或台六線旅遊線

縣道122旅遊線

 

 

新竹縣與苗栗縣的問卷受訪者對於官方旅遊行程之建議都不是很瞭解,遵照該行程的遊客也都不多。然而以問卷填寫者對於新竹縣官方旅遊路線之滿意度與苗栗縣作比較,可以發現去過新竹縣各旅遊線或景點的受訪者遠高於後者,滿意度也略高。這可以解釋為新竹縣確實接受了較多的旅客;也可以解釋為新竹縣的官方行程在名稱上較為清楚易瞭,而反觀苗栗縣的七大旅遊路線名稱,雖然看似包含豐富,且饒富意涵,然而不容易為旅客所接受與瞭解。這可能也透露出苗栗縣的行銷親和程度可能不如新竹縣來得高的問題。

 

在景點的認同方面,受訪者造訪兩縣的景點大約相同,以自然景觀、風俗民情與人為遊樂設施為主。然在觀光景點的發展期許上卻略有不同,新竹縣以天然景觀、人為景觀及歷史典故為主,苗栗縣則為天然景觀、人為景觀及當地人。同樣兩縣之旅遊特色亦有不同,新竹縣給人以天然景觀、溫泉及古蹟作為特色代表,苗栗縣則為天然景觀、溫泉及水果。其實兩者作為歷史悠久之農業縣,無論就古蹟數量或水果產量與種類,應該不相上下。這也反映了兩個縣各自在觀光特色發展上不足之處。

 

就各項旅遊滿意度而言,新竹縣的滿意度普遍高於苗栗縣,特別是公共建設與交通方面;而苗栗縣在這兩項指標的滿意度上則明顯偏低。受訪者主要對於苗栗人感到滿意,然仍略低於對新竹縣人的滿意度。兩個縣在住宿方面的滿意度也都稍嫌偏低。在不滿意的部分,新竹縣反映在整潔與交通兩項指標,苗栗縣則在於交通與其他兩項。這反映出新竹縣需要改進的地方清楚明瞭,即縣政府在交通建設上的加強以及各鄉鎮市公所在整潔要求上的提高。然而在苗栗縣部分需要提升滿意度的地方顯然有些複雜,增加了許多非觀光直接相關的因素於其中,這確實是該縣政府所應該自我警惕之處。

  

就兩縣在觀光政策上的滿意度而言,新竹縣(35%)略高於苗栗縣(25.8%);而在宣傳及觀光預算上,新竹縣(48%,43%)則明顯高於苗栗縣(30.2%,23.8%),如表七所示。這與上述的旅遊滿意度傾向大致契合。也顯示出兩縣都將觀光發展列為縣政發展之主要政策,然而新竹縣的努力明顯獲得認同,而苗栗縣則仍有待加強改善。特別是在行銷宣傳方面,新竹縣全國知名之景點數量與知名度都不如苗栗縣,卻能夠在這方面獲得當地縣民與其他縣民的認同,是為特別之處。

 

表七、新竹縣與苗栗縣官方觀光政策、宣傳、觀光預算之滿意度

政策

新竹縣

苗栗縣

宣傳

新竹縣

苗栗縣

經費

新竹縣

苗栗縣

非常滿意

2.5%

2.5%

非常足夠

1.5%

4.5%

非常足夠

1.0%

3.0%

滿意

32.5%

23.3%

足夠

46.5%

25.7%

足夠

42.0%

20.8%

沒意見

61.5%

57.4%

沒意見

39.0%

34.2%

沒意見

44.5%

44.6%

不滿意

3.5%

10.9%

不夠

12.0%

26.7%

不夠

12.0%

21.8%

非常不滿意

0.0%

5.9%

非常不足

1.0%

8.9%

非常不足

0.5%

9.9%

 

最後以醫療觀光之發展可行性而言,新竹縣略高於苗栗縣。然而苗栗縣的標準差(30.8)明顯低於新竹縣(43.1),顯示新竹縣受訪者在這部分的看法較為一致。這也多少反映出苗栗人在未來觀光發展方向上仍有些莫衷一是的情況。

 

新竹縣傳統上以天然景觀及古蹟作為主要的宣傳主題,然而近年大力推動觀光,並編寫觀光旅遊發展政策白皮書,強調其發展方向之獨特性,如傳統文化之觀光品牌、原住民文化、非假日熟齡市場之開發以及生態旅遊,進而針對上述目標開發自行車車道與步道,加強既有知名景點,並開發東部山區之新興景點等等,政策執行顯現於其建議路線之規劃與其所含括景點上。如此有系統的宣傳策略與手法,確實也獲得了縣民認同。

 

99年度執行計畫之研究結果(陳達德,2010)顯示,苗栗縣近年大力推動觀光旅遊,觀光休閒旅遊業者或從事相關工作人員皆認同縣政府以此作為縣政白皮書之一部分,且肯定最近幾年所推動的諸多計畫。然而對於其成效與實際影響層面,仍有所存疑。而這樣的疑慮反映在民眾對於「旅遊路線」之瞭解與接受。而路線本身之實際效用由於其設計缺失也呈現偏低情形。反觀新竹縣之官方建議旅遊行程設計,雖也存在路線細分過多,交通指標不清以及景點與路線不一致或者不順暢等問題,大致上而言,其設計方式仍較為遊客所接受。同時在旅遊滿意度以及政策滿意度上亦較苗栗縣為高。在官方網頁中,行程建議也較為多元化,區分主題式、路線行程以及行政區劃分等介紹方式,讓有意前往旅遊者能夠從不同角度,針對不同需求來認識新竹縣,進而展開旅遊活動,這是苗栗縣在推動觀光,行銷宣傳上所不足之處。而這樣的問題確實也反映在問卷受訪者的滿意度上。

 

苗栗與新竹兩縣地理位置相鄰,靠山面海,地理環境類似,連人口組成也類似,都具有原住民與客家人口之特色,甚至連鐵公路行經路線亦頗為相似,如此的條件在觀光發展上應該差異不大。然而從本研究中可以發現,政府的施政作為確實影響了最終的發展結果。在今天無論就全球地球村的角度或台灣中央政府刻意推動觀光政策的角度來看,這兩個地方政府皆以建立觀光縣作為發展方向,確實是脫離貧窮農業縣的契機。因此兩個縣級政府及縣民其實都應該把握這個契機,做出正確的決策與有效率的執行力,在互為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相互勉勵,共求發展。

課程資訊

在這裡,你將學會

美容美學專業訓練      休閒旅遊專業訓練

健康保健專業訓練      醫療觀光產業發展

更多資訊請點選「課程相關」選單

學習資源

你的視野不只侷限於台灣

成為具國際觀的優質醫療觀光服務人才

更多資訊請點選「學習資源」選單

聯絡我們

校址:35664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7鄰砂崙湖79-9號
電話:037-728855 , FAX:037-732391

e-mail:met100@jente.edu.tw

網頁維護:陳達德

最後更新日期:2015/5/15